佛心老闆出錢幫員工補日語



榮星川菜老闆出資聘請日文家教,利用店休空檔為員工上課補日文。 (中華日報記者 羅玉如攝)

台南外籍人士越來越多,經常接待日客的府城榮星川菜,由老闆出資聘請日文家教利用店休空檔小班教學,幾堂課下來,外場服務不再畏縮,點餐更得心應手。

榮星川菜老闆娘吳淑嫺表示,自家川菜館除了台南在地老主顧,也有許多外籍客戶上門用餐,其中又以在南科上班、來台南學中文、long stay或自由行的日本人居多。

幾年前榮星川菜就想聘專師教外文,但能夠配合營業時間上課的師資或補習班少之又少,直到遇見日本留學歸國的Sophie老師,終於如願以償。

八年級的Sophie老師在英國、日本唸書,返台後投入外語教學行列,也為企業接待外籍客戶、擔任翻譯。她發現,不同行業需要的應對外語差異頗大,因此針對行業別量身打造教學課程,並配合企業、廠商營運時間彈性上課。

以榮星川菜為例,餐飲業外場需招呼客人、MENU介紹、點餐,與食材有關的單字、詞句最常用到。Sophie特別赴日購置食物字卡輔助,融入情境教學,即使毫無基礎的學員,也能很快進入情況,簡單招呼、推薦菜色沒問題。

在榮星工作三年的MOMO透露,曾接過台灣客人電話訂席,用餐時間才發現整桌都是日本客,語言的隔閡,無法提供更好的服務,讓她耿耿於懷,現在家教老師利用午、晚餐之間的空檔來店上課,加上佛心老闆替員工出學費,自然要把握機會努力學習。

FB粉絲團 LINE@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