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菜源起與文化

川菜的基本特徵

川菜發展至今,已具有用料廣博、味道多樣、菜肴適應面廣三個特徵,其中尤以味型多、變化巧妙而著稱。"味在四川",便是世人所公認的。

川菜之味,以麻辣見長。且看川菜怎樣運用辣味,就能和別的地方比較出它的長處了。辣椒與其它辣味料合用或分別使用,就出現了干香辣(用干辣椒)、酥香辣(糊辣殼)、油香辣(胡椒)、芳香辣(蔥姜蒜)、甜香辣(配圓蔥或頭)、醬香辣(郫縣豆瓣或元紅豆瓣)等十種不同辣味。四川常用的23種味型,與麻辣沾邊的達13種,如口感咸鮮微辣的家常味型,咸甜辣香辛兼有的魚香味型,甜咸酸辣香鮮各味十分和諧的怪味型,以及表現不同層次麻辣的紅油味型、麻辣味型、酸辣味型、糊辣味型、陳皮味型、椒麻味型、椒鹽味型、芥末味型、蒜泥味型、姜汁味型,使辣味調料發揮了各自的長處,辣出了風韻。

讓你口水橫流的川菜

說起川菜的特點和講究,不用多說,都是什麼"一菜一格,百菜百味"和所謂的"三香三椒三料"之類的,說穿了其實就是強調川菜本身的花樣和味道的變化多端,主要還是因為其地理位置讓該菜系食材的選擇有著先天的優勢。再加上近年來川菜銳意革新,加入很多國際性的食材,結果讓本已百味攙雜的川菜更是變得如萬花筒一樣。其實,想在家裡做出一些帶有創意又簡單的川菜一點都不難,只要忘記川菜繁瑣複雜的用料,在簡單的主食材上稍微用一些川菜的調味料做點睛,那樣就既能保持食材的原味,又能恰到好處地為菜品抹上一絲多姿的色彩。就像川劇的變臉那樣,川菜講究的其實就是對各種食材和調料濃淡有序地拿捏,在瞬間體會各種燦爛的滋味。

FB粉絲團 LINE@ TOP